Tuesday, July 21, 2015

人脉经理学




建立人脈是對未來的一種投資。然而,許多人卻誤以為建立人脈就是交換名片、吃飯應酬、結交更多朋友,甚至以交換到超過1萬張名片、追求Facebook朋友數量為榮,認為朋友多就等於「人脈廣、好辦事」。
《人脈地圖》作者高城幸司指出,真正的人脈指的是「擁有自己所欠缺的優勢、未來可以讓你有所獲得的人」,前者將有助於開拓個人視野,增加知識和涉足領域,補強自己的不足;後者則能提供自己向上成長的啟發,從現在所在位置看到遠景。
換言之,真正有用的人脈是「能夠給予自己不同於平常刺激的人」,而那些依靠坊間各種人脈術增加再多「換過名片、一起吃過飯的人」,也只是累積一些無法活用的「偽裝人脈」罷了。
為了從既有人脈中,剔除無用的偽裝人脈,高城提出「人脈地圖」(參見【圖表】),以「能否提升個人層次的對象」(即專業度、深度的高低)與「能否開拓個人視野的對象」(即興趣範圍寬廣或狹隘)為縱軸及橫軸,將既有人脈分成四大類,從中找出既能提升個人層次、又可拓展視野的「A級人脈」。

高城指出,找出有用的人脈後,便可藉由了解他們的經驗,變成自己個人體驗的一部分,將原本必須從頭開始學習的不同領域知識,透過相關人脈的引導縮短學習的時間,在有限的時間中拿出成果來。
在運用「人脈地圖」整理分類既有人脈後,接下來就要決定朝哪個方向建立新人脈。
對於未來人脈的經營,高城提出「目標人脈」法則,先依「個人目的」及「環境條件」自行設定兩大主軸製作人脈地圖,再決定各類別人脈的經營策略與優先順序
比如說,初入職場的上班族可依「公司內-公司外」「非即時性的幫助-即時性的幫助」為兩軸畫出人脈地圖。由於本身是職場新鮮人,對於工作上的事物尚在摸索中,因此位於「公司內-即時性的幫助」象限中的人脈,如同部門的同事或直屬主管,由於可就近提供即時性的幫助,便自然成為當前最重要的「目標人脈」。
而「公司外-非即時性的幫助」象限中的人脈,如研討會上認識的業界前輩,則因遠水救不了近火,難以成為現階段的目標人脈。
但如果是進入職場工作已有一段時間,為了精進技能而想要轉換工作的上班族,由於與公司內部人脈已經相當熟識,就不需要再花費更多資源在經營公司內部人脈上,這時候能夠提供更多不同知識與視野的公司外部人脈,反而更重要。
高城提醒,當人際關係發展出現瓶頸時,就必須和有助於提升個人層次或拓展個人視野的人脈交流,讓人脈的種子發芽、茁壯,才能有所收穫。


Lands a click on my advertisement below if you find my article useful, funny or entertaining.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