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0, 2014

学会的举一反三



一座大山上面有两个寺院,他们不是同派别。每天早上,两个寺院分别派出一个小和尚到山下的市场买菜。因为他们呢两个总在同一个时间出门,所以总能碰面。两个人经常或明或暗地比试彼此的悟性。

     一天,一个小和尚问另一个:“你到哪里去?”

     “脚到哪里我就到哪里。”另一个回答。

     问话的小和尚听他这样说,不知如何回答才好,站在那里无话可说,他回到寺院向师父请教,师父对他说:“下次你碰到他就用同样的话问他,如果他还是那样回答,你就说:'如果没有脚,你到哪里去?’这样就可以击败他了。”小和尚听完点头称是,高兴地走了。

     第二天早上,他又遇到另外一个小和尚,满怀信心地问:“你到哪里去?”

     没想到这次,这个小和尚回答说:“风往哪里去我往哪里去。”

     提问的小和尚没料到他换了答案,一时语塞,又败下阵来。

     小和尚回到寺院,将对方的回答再次报告给师父听,师父苦笑不得地说:“那你反问他'如果没有风,你到哪里去’嘛,这是一个道理呀。”小和尚听了之后,暗暗立下决心,明天一定能够胜利。

     第三天,他又遇到那个小和尚,于是问道:“你到哪里去?”

     “我到市场去。”另一个答道。

     小和尚有一次无言以对。

     他的师父听了之后,只能感叹:“举一反三地'悟’才是真的'悟’啊。”

     哲理:只有真正把握了别人教给自己的东西能够举一反三地运用,才算真的学会了只是技能。否则别人的东西永远是别人的。

Lands a click on my advertisement below if you find my article useful, funny or entertaining.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